Hurt/Comfort 病弱战损爱好者

【顾英雄唐佳瑜】援藏

是和豆老师聊出来的梗,所以会有一点点她文里的设定。起因是豆老师提的,嗯,对,这真不怪我啊小熊🙈


没有什么专业的医学以及生物工程知识,也不了解外科医生的日常工作,所以都是编的!编的!一切不合理都是我的锅。为了剧情推动选了一个比较少见的损伤,也许可能大概…会有违一些医学常识,请见谅。


行文啰嗦且流水账,非常OOC!!!凑合看吧😂




手术日,唐佳瑜结束了一天的手术回到办公室后就一直坐在办公桌前,右手托着下巴发呆,还时不时看两眼手机。

于是,欧阳真予走进重症组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群人心不在焉地干着活儿,眼睛都在往唐佳瑜办公室瞟。

“不怕病人家属投诉啊。”

冷不丁出现了别的声音,江百列吓得抖了一下,手上的病例直接掉在了地上。“欧阳处长,不带你这么吓人的。”

“你们这上班时间都偷偷摸摸看什么呢?”欧阳也好奇地向唐佳瑜办公室望了一眼。

“我手术结束一回来就这样了,”秦大中对着唐佳瑜办公室抬了一下下巴,“估摸着得有个把小时了,也没来什么急诊手术之类的突发情况打断她,小百列今天和唐主任一起做了两台手术,他说没发生什么情况。”

“老秦,”龙向东拍了一下秦大中的肩膀,“今天大半天的手术你没做够啊还想来个急诊手术?真来了你去。”

“行了行了,你们都好好工作吧,我去看看。”


欧阳敲了敲门直接推了进去,唐佳瑜抬头看到是欧阳就没站起来,“坐吧,什么事儿?要喝水自己倒。”

“你这没精打采的,我也没听说今天哪个手术出现了问题,怎么了?”

“顾英雄明天要出差。”

“你家顾英雄以前会议论坛交流啥的也没少出吧。”

“两个月,如果需要的话可能还要延长。”

“啊?去哪儿啊这么久?”

“去西藏,还不在拉萨,不知道信号怎么样呢。”唐佳瑜把手一撤整个人趴在了桌子上,“本来今晚要一起吃饭的,结果我下了手术就看到他给我发消息说来了台比较棘手的急诊手术,晚上估计回不去,明天回趟家拿了行李就直接出发。”

“你们这新婚燕尔的蜜月还没度上,他们朱院长就派你家顾英雄出差了啊。”

“高原地区目前为止不是还没有人工心脏植入病例嘛,但是心脏病又比较多发,他们医院和当地一个医院有合作,他想去收集一些高原环境对人工心脏血泵和驱动系统影响的数据*,再进行下一步研发。他们医务处也同意了外出行医安排,所以我估计他除了数据收集和一些指导手术之类的,应该也会主动跟着医疗队去出诊,离了城市信号肯定更差了,也不知道要隔多久才能打个视频。”

“人还没出发你就惦记上视频了,唐佳瑜你以前也不这样啊。”

“我以前还单身呢。”唐佳瑜撇撇嘴,“你来找我什么事儿啊?”

“本来想问你晚上有没有空一起吃个饭的,现在看来,你吃饭也得想着他。不过说真的,你家顾英雄当医生当到这个份上,”欧阳伸出手竖起大拇指,“是真的挺伟大的。”

“吃,反正回家也是一个人,带不带王海明?先说好不许带他啊!”

“不带,他也加班。”



顾英雄做完手术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想给唐佳瑜发个消息又怕吵醒她,于是收起手机转身向办公室方向走,边走还边嘱咐跟在后面的学生赶紧回家休息,一早直接在机场见。

“老师,您不回吗?”

“现在回去会把唐主任吵醒的,我先办公室凑合一下,等天亮她上班前再回去就行,反正路上的时间也足够我休息了。”

比起在学生面前称唐佳瑜为“你们师母”,顾英雄更喜欢“唐主任”这个称呼。虽然第一次当面听到自己的学生叫唐佳瑜师母的时候真的有些小满足,但是他和唐佳瑜被人称为“学术伉俪”对他的吸引更大。毕竟,谁不羡慕一对在相同领域都各自有杰出成绩的夫妻呢。


在办公室休息了两三个小时,顾英雄就掐着点回去了,路上还买了两份早餐,这会儿回家现做确实是来不及。一开门就听到了卧室里传出的闹钟声,两声之后被关掉,然后没了动静。顾英雄笑着摇了下头,摆好早餐后进去喊唐佳瑜起床。他伸手拍了拍被子,“起床啦。”看唐佳瑜没什么反应,又弯腰捏了一下她的脸。

“嗯…嗯??”听到第一句起床的时候唐佳瑜还没反应过来,被捏脸的时候才想起昨天顾英雄都没回家。“我还以为你来不及在我上班前回来呢,昨天的手术顺利吗?”说着伸手抱住了顾英雄的脖子凑上去亲了一口。

“那我不得回来见一下老婆再出发嘛,”顾英雄回吻了一下,搂着唐佳瑜坐了起来,“很顺利,起床吧,早饭准备好了。”

“你做的,我怎么没听到?”

“我路上买的。”

“你买的我也喜欢!”又亲了一下顾英雄的脸后,唐佳瑜终于起床去洗漱了。


趁着唐佳瑜洗漱,顾英雄开始收拾出差行李,两个月时间说长不长,但说短也并不短,特别是在他和唐佳瑜结婚还不满的两个月的情况下,就显得更漫长了。其实要放以前单身的时候,顾英雄肯定是提前一天就收拾好了行李放在办公室,以防出现紧急手术来不急回家。但是自从开始谈恋爱,他就会尽可能的挪出时间,能多见上一面总是好的。


“佳瑜,一会儿吃完我就直接去机场了,不送你了啊。”

“知道啦,我自己开车。”

“我尽量每天晚上都和你视频。”顾英雄突然看着唐佳瑜的眼睛认真地说。

“可是我也不保证每天晚上都有空的,”唐佳瑜俏皮地回了一句,“这次怎么还没出发就开始想我了呀。”

“我当然要想我老婆,”顾英雄擦擦嘴站起来,走到唐佳瑜身边俯身亲了一下她的额头,“老婆,我出发了。”

“嗯嗯,我家大英雄要注意安全啊。”唐佳瑜伸手抱住顾英雄,贴在他的耳边。



顾英雄到机场的时候小徒弟小赵已经值好机在等他了,抬手看了一眼时间,“怎么来这么早,吃早饭了吗?”

“老师早,吃了,我也刚到。”

“那你等我一下,我们一起进去。”


去拉萨的航程时间并不短,落地后当地医院的同事接上他们又转汽车走了几个小时,才算到达目的地。寒暄过后,顾英雄就打算带着小徒弟直接去和仁外心外合作的实验室。

“顾主任,那你们的行李?”

“哦,不好意思,”他这才看到自己的小徒弟左右手各推着一个行李箱站在自己身后,于是伸手拉过自己的行李。顾英雄在专业方面要求严格,但他并不是什么苛刻的导师,也不需要学生帮自己端茶倒水,只要求他们专注自己的专业,努力学习治病救人。“先放你们科室办公室方便吗?一会儿下班了我们自己带回去。”

“那直接放我车上吧,我们副院长说晚上一起吃个便饭。”

“那就麻烦了,谢谢。”



出差的第二个月,当地医院要组织一个医疗队出去义诊一周,不出唐佳瑜的预料,顾英雄跟着去了,还带上了自己的小徒弟小赵。高原地区地广人稀,很多民众进一趟城市路途很远,所以一般都不会主动去体检。

出发前顾英雄给唐佳瑜打了电话,但是没人接,想着估计是在忙,就发微信说了情况,接下来一周时间可能都没法视频了,有事发消息,他有空就会回。其实第一个月他虽然没能每天晚上都和唐佳瑜视频,但一周两三次的频率还是能保证的,有时候还是唐佳瑜没空。


外出义诊,医生们住的都是帐篷,因为条件限制也做不到一人一个。所以此时此刻,小赵拘谨地站在帐篷里,听着帐篷外面的风声,看着老师从袋子里取出睡袋,铺好。

“站那儿干嘛呢,我可不会帮你理啊。”顾英雄整理好了回头一看,才发现小徒弟站着在发呆。

“啊…不是老师,我……”

“觉得条件太艰苦了?”

“不是不是,我第一次在野外住帐篷,我…害怕。”

顾英雄看着小徒弟话都有些说不利索了,一想也是,和老师一起住难免会紧张,自己以前出差也从来没和老师一个房间住过。就站起来想着去找个和他差不多的同龄人换一换,不和自己住,总不会害怕了吧。

“老师,外面挺冷的,您还出去啊?”

“你不是害怕嘛,我去看看能不能和别人换一个,我理解。”顾英雄拍拍小徒弟的肩膀,拿起自己的东西转身就准备走。

“哎不是…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一看顾英雄误解了,他有些着急,“这么大风吹在帐篷上都有些抖…而且晚上…我就……”

“那我们先聊聊放松一下,你也别紧张,我们这多人呢,我把你带出来的我肯定会保证你的安全。”顾英雄放下手里的东西,坐在了自己的简易床上,示意小徒弟也坐下。“今天一天下来有什么想法?”

“我,我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在雪山脚下,支起一张桌子就给人免费看病检查。老师,我觉得好浪漫,一瞬间有一种我终于和我小时候梦想中的医生重合的感觉。”

“你还挺会找形容词的,“顾英雄有些意外小徒弟会用浪漫这个词来形容,“这儿的医生可能每个周末节假日都会出来巡诊。”

“啊…那之前…”小赵确实没想到出来义诊的频率有这么高。

“之前都是周末时间太短了,我就想找个时间长一点的带你参与一下。”

“那他们,是不是就没有周末和休假了?”

“对,他们大部分都不是西藏人,所以很多人都是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扎在这里,给藏区人民送去生的希望。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心脏骤停的患者,高原环境下,他们还是接力着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病人最后成功救了回来。小赵,你要记住,我们作为医生,生命是最高的信仰。”


师徒俩的的谈话进行到一半,就被这次巡诊的领队打断了。顾英雄了解了情况后决定立刻带着徒弟返回医院,即使领队再三表示这个病人情况不是很紧急,可以等天亮了再出发。



朱伟宁一早接到顾英雄失联的消息时,才刚刚上班还在泡茶,等水漫出水壶了才反应过来对方的电话已经挂断。犹豫了半小时,还是先拨通了刘沣的电话,看看唐佳瑜在不在忙,再做决定。万一人找到了没什么事呢?还要害得唐佳瑜和自己一起白担心一场。听到刘沣说唐佳瑜已经在手术上的时候,朱伟宁莫名松了口气,这个压力暂时就先让自己承担吧,顾英雄你小子最好别有什么事。


一整天,除了必须要出席的一个会,朱伟宁把其他工作都往后挪了,就怕错过藏区来的电话。但是他没等来顾英雄平安的消息,倒是等来了唐佳瑜的电话。

“喂,伟宁师兄,顾英雄出什么事了吗?中午的时候刘沣和我说你问我今天忙不忙,我以为是有什么事儿就给嫂子和顾英雄发了消息,但是顾英雄到现在都没给我回复。”

“啊…”朱伟宁一边在心里骂着刘沣不会办事儿,一边回答唐佳瑜,“没啥事儿,他能有什么事儿。”

“你别骗我啊,我现在就过来。”

“诶……”朱伟宁想阻止,但是电话里只剩下了忙音。


消息终于传来,只不过电话那头说的不是一切安全,而是人陷入昏睡,他们立刻送顾主任去拉萨救治,一定尽全力保证他的生命安全,随行的另一个医生目前神志清醒。

唐佳瑜一路上心越来越慌,到了后敲了两下门直接推了进去,然后就看到朱伟宁脸色铁青地对着电话那头的人说,“请你们一定要尽全力救治,顾主任没有药物过敏史,我会尽快赶到。”

“顾英雄怎么了?救治什么?!”

朱伟宁抬头看了一眼,暂时也顾不上唐佳瑜,只是继续对着电话嘱咐了几句才挂断。

“佳瑜,你先别急,英雄他,他遇上了一点小意外,但是应该不严重。”朱伟宁尽量小心的措辞,但是人还没送到医院,他也不清楚情况到底怎么样。“这会儿已经没有飞拉萨的航班了,我现在送你回家,你收拾好行李休息一下,我让你嫂子来陪你。明天早上我来接你,我们一起过去,好不好?”

“好,”唐佳瑜虽然着急,但也保持着理智,事已至此这是最好的方案了。只是话一出口,声音带了哭腔,“伟宁师兄,他会没事的对吧。”

“英雄他身体素质好,会没事的,你放心。”



小赵觉得这是他目前为止二十几年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半夜接到消息说是当地医院急诊来了个病情比较复杂的病人,他们拿不准想请顾老师看看,老师为了不耽误病人还是决定连夜带他回去。领队想派一个熟悉路况的医生同行,但是因为这次出来巡诊的医生不多,老师还是婉拒了,“都是大路,也有导航,放心。”


晚上视线不好,为了躲避一群野生动物,他们的车翻下了路基,虽然不是太深但是他还是失去了意识。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靠着车的背风一侧,小赵知道应该是老师把他从侧翻的车里拽了出来,拖到了吹不到风的这一侧。他们的位置很难让大路上的人和车看到,两人的手机也已经被顾英雄拿出来放在了地上,他猜想老师昨晚应该是想用手机呼救救援,可惜都已经坏了。车上唯一一件能御寒的棉大衣此时正裹在自己的身上,而他的老师在他的旁边,也没了意识。伸手想试试看能不能叫醒老师,才发现他此刻浑身都凉透了,好在呼吸和脉搏还算正常。小赵慌忙脱下自己身上还带着体温的大衣裹住老师,努力地想让老师尽快复温,在不清楚老师有什么伤的情况下,他并不敢对顾英雄做什么措施。幸好在他持续的小声呼喊中,顾英雄终于醒了过来,这是个好消息,老师并没有因为失温陷入昏迷。


只是清醒后的顾英雄意识似乎不太清醒*,小赵听到自己的老师含着泪对自己说,“老师,国产人工心脏终于研发出来了,过去一年已经挽救了我的五个心衰病人,其中一个现在每天能骑行十五公里*。现在全球最小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是我们国产的,老师,你知道了一定会很高兴的吧。”顾英雄眨了一下眼睛,眼泪就这么落了下来。停了一会儿顾英雄又对着他说,“佳瑜,你蜜月想去哪儿?我一定把假期空出来…诶,师哥?师哥,其实你也不用老帮我挡那些没用的局……”小赵为了老师可以不陷入昏睡,尽可能地回应着他那些对象跳跃的话,直到他听到自己的老师说,“老师,我现在有一个和我以前很像的学生,我终于知道您为什么对我这么严格了,您放心,我会好好栽培他,好好传承。”他开始泣不成声,但是并没有中断接话。


救援队到的时候,小赵松了一口气,只是此刻顾英雄开始陷入昏睡,但是起码能得到有效的检查和治疗了。



朱伟宁和唐佳瑜赶到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小赵没什么大问题,顾英雄也已经恢复了清醒,他的失温症并不算严重,除了右腿骨折,也没有其他明显外伤。只是他主诉的下腹部和肋腹部剧烈疼痛*,医院做了检查却暂时没有查出原因,也因为没有查出原因,医生并不敢大剂量的上止疼。

“朱院长,我们暂时还没能确诊顾主任伤在哪里,所以…要不您和唐主任看一看?顾主任自己疼得也确实没什么力气和心思给自己诊断了。”顾英雄的主治跟在他们后面一起进了病房。

唐佳瑜看着病床上疼得满头汗脸色苍白的顾英雄,只能心疼地帮他擦汗,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她现在慌得已经忘了大半的医学知识。“疼吗?”

“没事的佳瑜,你别担心。”顾英雄尽量让自己的表情正常一些,安慰着唐佳瑜。

朱伟宁看着自己的师弟躺在那儿也是心疼,“我看一下。”他把手搓热,掀开了顾英雄的上衣开始触诊,“这儿疼吗?这儿呢?”

“嘶…师哥,疼。”

唐佳瑜感觉到刚刚还虚握着自己手的顾英雄一下子就把自己的手捏紧了,他的手心也全都是汗。

“腹腔镜和胸腔镜做了吗?”朱伟宁回头对着顾英雄的主治问着。

“还没有。”

“安排一下,我怀疑是膈肌损伤,但是还没发生膈疝,所以X光和CT比较难发现。如果确诊了立刻修补,防止膈疝。”


检查完确诊后,顾英雄立刻被推去做了二次手术,等他回到病房,发现朱伟宁已经回去了。

“我师哥他就这么放心我啊。”顾英雄撇撇嘴。

“我们大英雄怎么还孩子气了,还黏你师哥了。”唐佳瑜摸了摸顾英雄的头,越看越觉得可爱,要是脸色再好点儿就更可爱了。“你师哥可不像我,可以把排好的工作分给同事。他明天正好有个在成都的会议,你手术的时候还在手术室外面打电话想推来着,没成功。”

看着顾英雄的嘴越撇越下,唐佳瑜扑哧笑了出来,“诶,你有没有觉得你现在这个表情和家里那只我送你的熊*特别像?”

“嗯?有吗?”顾英雄眼巴巴盯着唐佳瑜,“老婆,你是不是在嘲笑我。”

“诶,没有没有,我怎么舍得嘲笑你。”唐佳瑜对这样的顾英雄完全没有抵抗力,只能俯身亲了一下他的脸。


五天后,唐佳瑜在顾英雄对着自己说了第不知道多少次要求转院回去后,拨通了朱伟宁的电话,“行吧,我问问你师哥的意见。”

结果电话里传来的是朱伟宁斩钉截铁的不可以,回头看了看顾英雄的表情,唐佳瑜心一软,“那个…伟宁师兄,你可以去我们家把床上那个熊快递过来吗?”

“你们家的熊?”

“诶,对,谢谢你啊师兄。”

于是在朱伟宁拿到了熊给唐佳瑜打电话确认的时候,顾英雄又听到了电话里传来的朱伟宁抑制不住的笑声。

“老婆,我师哥是不是也在嘲笑我?”

“没有没有,你师哥只是没想到。”唐佳瑜捏了捏顾英雄的脸,生病撒娇的顾英雄真的好可爱。


当快递拆出来是两只熊的时候*,唐佳瑜也忍不住笑出了声,“你师哥还又给你送了一只诶!”

顾英雄拉住被子盖住头,“完了,他真的在嘲笑我,以后肯定每次聚会都会提起。”

朱伟宁连发了十条微信才让顾英雄相信自己真的没在嘲笑,只是以为他喜欢玩具熊但不好意思说,才又送了他一只。

顾英雄看着朱伟宁发来的消息再次撇了撇嘴,“我只是喜欢我老婆,那个熊是我老婆送的。”



FIN




*没查到高原地区人工心脏植入的相关新闻,只有人工瓣膜人工起搏器之类的文献,所以应该是还没有?高原对人工心脏血泵和驱动系统影响的数据啥的是我瞎编的,错误致歉。


*中度失温会有意识茫然的症状


*来源于脱口秀演员王十七的案例


*单纯膈损伤并不常见,在所有创伤性损伤中的比例不超过1%,车祸可能会造成钝性膈损伤。急性期症状为下腹部和肋腹部剧烈疼痛,潜伏期可能没有症状,直至膈疝。(内容来源于网络,可能不准确)


*豆老师文里的设定 小熊 


*两只熊是豆老师提的梗


关于藏区医生,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查李素芝将军的事迹



评论(23)
热度(1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想自由 | Powered by LOFTER